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

林二汶 點火

點火
那天碰見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,大家寒暄着,彷彿關心大家,彷彿很想知道大家近來的故事,但我們彼此都知道,其實這個對話已經沒有太多可延續的內容。
我們曾經在一次旅途很愉快地交心,也許當時年紀小,那個交出來的心其實還沒有豐富得讓我們友誼永固。每次在不同場合看見這個朋友,我的心總是有一點虧欠,我常常想告訴他,就算我們的生活圈子不一樣了,但其實在我心中他代表了一個很重要的時期,在我心中,那次我們的愉快對話永遠新鮮。我總是不肯相信年月會讓感情變色,因為我肯定,每段友誼的觸碰點,無論過了多少年,對我來說也還是歷歷在目。這種歷久常新的感受是維持友誼的重點,但原來,心中謹記一些事,都不過是自己的小堅持,那個你以為珍貴的故事,在那邊廂已經陳舊不堪回首了。這陣子再碰見這位朋友,我沒有辦法再騙自己,其實我們早已不再是朋友。
有一種絕交叫「Growing apart」,沒有證據,沒有吵架,沒有怨恨,什麼都沒有,不痛不癢地就隨着成長結束了。有過的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,你再不會在對方的眼睛看見你們曾經有過的熱情,就算你如何嘗試點起那點火,那種冷漠就像一根濕了的柴枝,沒有天分。年月過去,你發現這種不痛不癢原來就是一個缺口,一點也不痛,但它已經補不回來,因為你連那片肉都丟了。
要是沒有辦法再走在一起,偶然看見朋友路過,我還是會用我最懇切的眼神告訴他,我希望他安好。要是留下的就只有這麼一點祝福,就讓這種祝福變成小禮物,但願朋友能夠接收到,而且畢生受用。
?
#林二汶 #副刊專欄 #大街女子 - 點火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