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7日星期日

後悔與遺憾



C06  |   副刊專欄  |   南瓜生活  |   By 梁祖堯  |   2013-04-05

後悔與遺憾


假如有一件事,做了會後悔,不做會遺憾的話,你會如何選擇?是的,人生也許就是如此的一件事,在無數個選擇中組合而成。

後 悔和遺憾,兩個感覺很相似卻又截然不同的詞彙。簡單來說,後悔就是對自己做過的事情感到懊悔,如果有機會重來的話,我們會作出不同的選擇,去彌補或嘗試改 變結果。但我們會感到遺憾往往是因為一些無法控制的外來因素,例如環境狀況或機緣等。所以,即使有機會重來,我們也許會作出相同的選擇,因為結果不會改 變。

人很多時要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,才會停下來回望,曾經錯過了什麼,最後悔什麼。記得之前看過一篇由專門照顧臨終病人的護士寫的文章,她 作了一個概括,有五件事是大多數人最後悔的。一、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;二、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 在工作上;三、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;四、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;五、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開心點。最值得我們思考的是,很多人 直到生命的最後才發現,快樂,原來也是一種選擇。

年輕時總愛憑感覺待人處事,絕少考慮後果,得到的和失去的一樣多;人大了,顧慮和遇過的挫 折多了,面對同一件事,如果明知自己的選擇會傷害到別人,我現在會寧願選擇遺憾,因為傷人那感覺很難受,在後悔中度過人生非常痛苦。人的一生實在存在覑不 少遺憾,世上沒完美,我們不能滿足所有人和事,我相信只要盡力做好自己,便已經足夠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